[越苏] 似是故人来

这个lof账号原是为了看文而注册
这篇曾于15.03.02在霆峰吧发过 短篇都算不上 只是当时心念一动的产物
可我自己喜欢的很 想想还是搬了来~

于我
屠苏是胸口的朱砂一抹 陵越是廊前的清风披坐
都是心头好
开虐?两个我都舍不得
我是俗人儿 只想看他俩好好的 守着彼此 就够了~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仲春,同城客栈二楼,木雕屏风隔开的小小暖阁内,桌椅简单,上面置着几碟干净素菜,其间一碗五花肉,一坛暖酒。
自斟自饮之人是这儿的熟客,天墉城掌门陵越真人。每年的这个时节,都会来光顾几次。
许是修仙之人的缘故,岁月于他脸上并未留下太多痕迹,还是昔年的少侠模样;可身着的一袭蓝衫,已不是下琴川之时的宝蓝,亦不是铁柱观除妖之日的藏蓝,而是近乎墨色,更衬得他剑眉星目,丰神俊朗。

自那人走后,每年入春,都让陵越觉得难熬。倒不是冷意难抵,而是禁不起希望又失望的心。
陵越怎么也不相信,那人已化为永世无法轮回的荒魂。后来听兰生提及,那人的魂魄被风晴雪以玉横吸纳留存,而后,风晴雪放弃轮回,换取了长久寿数,只为找寻重生之法。
三年之约。三年又三年。复又三年。陵越心知希望渺茫,可仍是一等再等。
直到数月前,收到风晴雪信函,告知陵越她机缘巧合寻得了“辟邪之骨”,而后寻求女娲以牵引之术将那人荒魂载于其上,他竟真的得以重生;只是魂魄历时许久,失却了过往记忆;如今二人一切安好,暂居桃花谷。
信的最后言明,“晴雪心愿已了,余生只求与苏苏携手踏遍万里山河,过去种种,人世纷扰,与我二人再不相干。还望大师兄,珍重,勿念。
那封信函,陵越看了又看。失而复得乃人生最大幸事,晴雪痴心,天地可鉴,应当有此回报。

“我就带你踏遍万里山河,行侠仗义。”
言犹在耳,只是自己当年的这个承诺,那人终究是不需要了。
又斟了一杯,陵越推开暖阁窗子。外面细雨霏霏,不大,却给这春寒又凭添了几分料峭,陵越不禁苦笑:“料峭春风吹酒醒,东坡先生所言非虚。”
其实,他更喜欢“一蓑烟雨任平生”那句。不为别的,只因这句像极了那个人的一生。
身世离奇,命运波折。背负屠族血债,身怀焚寂煞气,被陵端等人嘲笑欺负,因肇临被杀含冤受屈,为天下苍生毅然赴死。。。这等苦楚,让谁易地而处都无法笑对。可就算到了散魂之时,他仍不言悔。这般坚毅,是让命运都低了头的。

那人心思纯净,若真能忘尽前尘、重新开始,未尝不是好事;晴雪一片苦心,陵越完全理解。
正因深知他自幼便背负太多,在他面前,陵越才永远维护,永远体恤,永远有求必应。
甚至明知他带着必死之心远赴蓬莱,陵越也装作不知,仍与他定下三年之约。
不愿他死,更不愿他违心而活。
他懂他,就像懂得自己;他心疼他,却比心疼自己更多。
他只是后悔,为何那人上船前,自己狠心没看他最后一眼?

这么想着,视线投到窗外,目光所及处,有一少年冒雨而来。
此人年纪很轻,虽没看到样貌,可红黑二色的衣着,酷似那人的南疆玄衫,只是没有肩甲,样式似乎也不完全相同。
哪里还坐得住?陵越快步走出暖阁,想看个仔细。
来人正巧拾阶而上,视线与陵越碰了个正着。
似是故人来。

“春寒料峭,兄台,如若不弃,可否进来饮杯暖酒?”怔愣间,陵越听得见自己的心跳。
那少年略一沉吟,便点头应允。
暖阁内,二人对坐。陵越为少年斟满酒杯,看着他一饮而尽。
“这是。。。屠苏酒?”
“正是,在下自己酿的。”
“我在桃花谷也饮过此酒,可味道有所不同。不似这么。。。入口回甘,余味悠远。”
“不错。只因酒里多了一味当归。”
与那人别后,陵越每年都酿屠苏酒。依着古法,却在最后加上一味当归。年年如此。
那意思再明白不过。百里屠苏,你已当归。
“在下陵越。敢问兄台。。。高姓大名?”
“我之前曾遭意外,记忆尽失,不知自己是何人。不过一位故友告诉我,我应该叫韩云溪。”
“那位故友。。。可与韩兄同行?”
“我离开桃花谷已有月余。而她,应该早已回了幽都。”
“何故。。。”
“复生之恩,自当相报,但情之所钟,却全凭心之所向,勉强不得。我自醒来,总觉心有牵念,好像失却了什么,定是要找回来才是。近来更觉记起些许,直至走到这里,才有了点头绪。。。”
“怎么?”
“只是寥寥,并不真切。依稀记得,是我将离开此地,一去不返,临行前只求看一人最后一眼,却得见一个模糊背影,实为憾事,以致入夜都不能安枕。”

陵越从来就是内敛之人,喜怒不形于色。可此时,持剑的手,抖得连杯中酒都快溢出来。
倒是韩云溪更从容些,似乎没瞧见陵越的失态,而是看着他反问,“陵越大哥呢?在此所为何事?”
“等个故人。”
“可曾等到?”
“嗯。所愿得偿,终是不枉。”

果然是,春风送暖入屠苏。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越苏初心 永志不忘~

2016-02-24 3 12
评论(3)
热度(12)
© 笑傲江狐/Powered by LOFTER